茂名市红十字会关于在我市重要公共场所设置“救命神器”AED 的建议答复的函

创建时间:2020-12-01 09:37

尊敬的高波、陈哲林、郑文玲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在我市重要公共场所设置“救命神器”AED 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 当前我省公共场所配置自动体外除颤器(简称AED)的总体情况

当前,我国在AED的推广使用方面与先进国家存在较大差距。但近年来,我省多地逐步引起重视,已有深圳、东莞、汕头、中山、惠州、韶关、江门等城市机场、车站、轨道交通、大型商业中心、体育场馆、旅游景点、星级酒店、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的场所AED佛山、河源、清远、阳江已在筹备中。我市在这方面目前还是空白。

二、近年来我会开展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四统一”标准化开展救护员培训。我会从2016年开始便按照中国红十字会“四统一”标准开展救护员培训,即是“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考核标准、统一发证管理”。截止到2020年我会共发出《红十字救护员证》1891个。

二是组建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骨干队员15名。该队伍利用“学雷锋日”、“全国科普日”、“5.8世界红十字日”等纪念日,到社区、学校、广场开展免费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2020年9月以来共开展活动约60多场,受益人次约5000人次。

三是开展救护培训“五进”活动。我会按照总会要求,积极推进应急救护“五进”,即是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近两年在市直单位中开展“好心茂名·人人学急救”应急救护知识讲座约27场,1500人次。今年6月,我会与东汇城联合举办了应急救护演练,以情景模拟的形式向市民展示突发疾病处理方法;8月我会相继开展了两场应急救护知识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急救知识,9月,我会开展“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活动,通过参观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提升广大市民的整体安全意识和素养,并通过救护员培训班,帮助学员深化理论知识,强化实操能力。

四是推进全民知晓会用敢用AED我会在2016年开展救护员培训班以来,AED的使用为必讲内容。2020年来,我会在应急救护知识普及和AED教学上共开展了40多场活动,普及人数3000多人,我会目前配备1台AED真机以及3台训练机,为推动全民知晓AED贡献一份力量。

五是在高校中普及急救知识。一方面成立了2个高校红十字会,建设了学生学急救的平台;另一方面在去年10月15日,我会联合教育、应急、卫健、日报社等部门,在茂名举办了“2019好心茂名·救心大行动”救助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项目启动仪式暨茂名市高校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6所高校全部参赛。茂名市高校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从去年4月启动以来,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对全市7所高校共开展了7场大型应急救护知识讲座、14期救护员培训班、1期复训提高班。培训人次约350人次,宣讲直接受益超2000人次。活动深入宣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红十字救护理念,普及了防灾避险和应急救护知识技能。

四、我会针对在我市重要公共场所设置“救命神器”AED 下一步的打算

一是将向政府建议,争取财政支持,科学规划,合理布局,遴选符合条件的部分社区卫生服务机构配置AED,并加强人员培训,满足紧急情况下心脏骤停病人的急救需要。同时,要求配置AED的社区卫生服务机构,制定专门的AED保管措施,做好日常保管工作,实现AED随时可取、取之可用,切实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二是协调政府相关部门出台文件通知,要求车站、大型商业中心、体育场馆、旅游景点、星级酒店、文化体育服务中心等人流密集的场所责任单位按要求购买AED,以便用于急救。

三是AED广泛覆盖的同时,在各设备设置单位和区域开展AED志愿者招募培训,继而在全社会普及AED的使用

四是我会联合宣传部门和媒体,制作多种形式的AED宣传材料,作为公益广告在电视台、广播电台、报纸、网站等不同类型媒体广泛宣传,通过多途径向大众普及公共急救AED使用的基本知识。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茂名市红十字会

2020年10月14日

 

 

联系人及电话:柯添,338836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茂名市红十字会关于在我市重要公共场所设置“救命神器”AED 的建议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