茂名市红十字会关于加强对我市市民急救知识教育和培训的建议答复的函

创建时间:2020-12-01 09:42

尊敬的谭武委员

提出的关于加强对我市市民急救知识教育和培训的建议的提案收悉,现将办理有关情况答复如下:

  • 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红十字会》赋予红十字的职责。我会认为加强对我市市民急救知识教育和培训这项工作十分有必要。普及院前医疗急救知识有利于提升人民素质,增强人民自救互救能力;有利于助力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国家卫生城市;也有利于打造“好心茂名”城市品牌。我会提倡“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一直把在群众中推广和普及应急救护知识作为主要工作来抓,并取得了一定的成效。
  • 近年来我会开展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工作的主要做法

一是坚持“四统一”标准化开展救护员培训。红十字救护员培训含心肺复苏、止血包扎、骨折固定、搬运护送、常见急症处理等知识,考试合格的颁发《红十字救护员证》。我会从2016年开始便按照中国红十字会“四统一”标准开展救护员培训,即是“统一教学大纲、统一技术标准、统一考核标准、统一发证管理”。截止到2020年我会共发出《红十字救护员证》1916个。广大市民可以通过关注“茂名红会”微信公众号,了解每月开班的信息。茂南区和三个县级市市民可以前往当地红十字会了解救护员培训班开班情况。

二是组建了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骨干队员15名。该队伍利用“学雷锋日”、“全国科普日”、“5.8世界红十字日”等纪念日,到社区、学校、广场开展免费的应急救护知识普及活动。去年9月,我会组织12名救护员志愿者参与了2019年茂名“全国科普日”广场科普宣传活动,为市民手把手演示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去年12月,派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9名队员,参加2019年茂名市庆祝“12.5”国际志愿者日暨学雷锋便民志愿服务嘉年华活动,为群众普及急救知识。今年7月,我会派出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5名队员参与2020年茂名市“全国科技活动周”,到镇盛镇现场传授急救知识;8月组织市红十字会应急救护队参加2020年茂名市“全国科技活动周”科普活动;9月组织参加2020年茂名市“全国科普日”宣传活动,为广大市民传授应急救护知识,深受群众欢迎。

三是开展救护培训“五进”活动。我会按照总会要求,积极推进应急救护“五进”,即是进社区、进农村、进企业、进机关、进学校。近两年在市直单位中开展“好心茂名·人人学急救”应急救护知识讲座约27场,1500人次。去年9月,我会联合市卫健局、市祥和中学等单位开展茂名市2019年“世界急救日”主题活动暨急救技能“进学校”,为千名师生普及急救知识和急救技能、组织应急救护师资开展急救技能“进机关”活动,共有13个单位、56名干部参与本次活动、联合市妇幼保健院到茂南区袂花镇开展急救技能“进农村”主题活动,受到村民热烈欢迎和赞誉。今年6月,我会与东汇城联合举办了应急救护演练,以情景模拟的形式向市民展示突发疾病处理方法;8月相继开展了两场应急救护知识亲子活动,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急救知识;9月12日,开展“世界急救日”主题宣传活动,组织学员参观红十字生命健康体验馆,通过完善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和专业的讲解,提升了广大市民的整体安全意识和素养;10月开展了两期救护员培训班,主要讲授红十字运动、心肺复苏理论及实操、创伤救护理论及实操、常见急症及意外避险等内容,同时组织学员到茂名市红十字会生命健康安全体验馆参观体验帮助学员深化理论知识,强化实操能力。

四是建设总会基地项目。我会在去年争取到了中国红十字会总会的应急救护培训基地项目,总投入预算近100万,包括1个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馆、2个“学校+社区”活动和1个公益讲座活动,现已建成红十字生命健康安全教育体验馆、基本完成2个“学校+社区”活动和1个公益讲座活动。

五是在高校中普及急救知识。一方面成立了2个高校红十字会,建设了学生学急救的平台;另一方面在去年10月15日,我会联合教育、应急、卫健、日报社等部门,在茂名举办了“2019好心茂名·救心大行动”救助困难家庭先天性心脏病儿童项目启动仪式暨茂名市高校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6所高校全部参赛。茂名市高校红十字应急救护大赛从去年4月启动以来,市红十字应急救护志愿服务队对全市7所高校共开展了7场大型应急救护知识讲座、14期救护员培训班、1期复训提高班。培训人次约350人次,宣讲直接受益超2000人次。活动深入宣传了“人人学急救、急救为人人”的红十字救护理念,普及了防灾避险和应急救护知识技能。

  • 当前加强对我市市民急救知识教育和培训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一是普及市民急救知识教育和培训经费紧张。我会开展业务的经费约5万元,包括开展备灾救灾、应急救护培训、人道救助、造血干细胞捐献宣传、人体器官捐献宣传、扶贫、创文创卫等工作,可用于应急救护的经费十分紧张。

二是院前医疗急救知识讲师少。市红十字会专职人数7人,除了做好备灾救灾、人道救助、应急救护、造血干细胞捐献等业务工作外,还要做好机关党建、创文创卫、精准扶贫等工作,和做好市委市政府交办的其他事项,因此,普及院前医疗急救知识的主要力量是志愿者讲师,目前全市红十字应急救护知识讲师32人,其中市级11人。由于经费少,讲师培养进度较慢。由于师资大多为志愿者,有本职工作,常有师资流失现象。

三是县级红十字会力量薄弱,难以扩大普及市民急救知识的范围。县级红会人员普遍偏少,大部分是3-4个专职人员,并且经费紧张,因此不能充分发挥县级红会在院前医疗急救知识方面的作用。

  • 我会针对普及应急救护知识工作下一步的打算

一是稳定师资队伍,提高师资质量。组织师资参加其他城市先进的急救技能和知识,提高师资队伍的专业水平和综合素质。二是进一步加强对志愿者的招募及管理,支持并鼓励志愿者开展更多的应急救护志愿服务。三是进一步加强对应急救护的宣传力度,让更多的市民能够知晓应急救护知识的重要性。四是加强与其他部门的协调沟通,积极联合开展普及应急救护知识方面的活动。五是进一步推进县级红十字会理顺体制工作,加强对县级红十字会的业务指导,提升县级红十字会的服务能力。

专此答复,诚挚感谢您对我们工作的关心和支持,欢迎您继续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

 

 茂名市红十字会

2020 11 2

联系人及电话:柯添3388366

公开方式:主动公开

 

 

首页    信息公开    通知公告    茂名市红十字会关于加强对我市市民急救知识教育和培训的建议答复的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