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建平安茂名 “两度一率”知识

创建时间:2022-03-05 04:40
一、什么是“两度一率”?
“两度”:人民群众对社会治安满意度、对政法工作满意度;
“一率”:人民群众对平安建设工作的知晓率。
 
二、什么是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
群众安全感是反映社会治安状况、衡量社会运行机制和人们生活安定程度的标志,是衡量社会平安和谐与否的重要指标。满意度是人民群众对政法机关工作的评议指数,是政法部门执法工作的“试金石”。
 
三、群众安全感调查方式
每年11月至12月省委政法委委托第三方调查机构通过电话访问方式进行全省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调查。当您和您的家人在接到“两度一率”调查电话后,希望您能以热情的态度、文明的语言、包容的心态、认真回答民意调查员提出的问题。
 
四、什么是政法部门?
政法部门是指政法委(综治办)、公安局、法院、检察院、司法局(所)。
 
五、什么是平安建设?
平安建设是指通过采取法律、经济、行政等手段,使一定区域范围内的社会治安状况得到好转或控制、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工作过程。
 
六、平安创建的工作目标是什么?
发案少、秩序好,人民安居乐业,社会安定有序。
 
七、群众如何参与“平安创建”活动?
(一)积极做好自身和家庭防范,提高防火、防盗、防骗、防抢等安全意识,防止受到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的侵害。
(二)遵纪守法,不参与违法犯罪活动。
(三)参与“平安家庭”创建,做到家庭平安、邻里和睦。
(四)遵守交通规则,做到平安出行。
(五)积极参与单位、社区、小区的平安(安全)宣传。
(六)积极参加治安志愿者队伍,义务参加治安巡逻执勤,邻里守望、互相帮助、矛盾调处等活动。
(七)向公安机关提供、举报社会治安信息和违法犯罪线索。
 
八、平安创建的工作重点有哪些?
一是在城区突出打击“两抢一盗”等侵财犯罪,整治娱乐场所、黑网吧等突出治安问题。
二是排查调处矛盾纠纷,努力化解不稳定因素,防止发生严重危害社会稳定的重大群体性事件。
三是在城区实行24小时巡逻防控、农村实行义务联防,推广视频监控建设等措施,维护城乡社会治安秩序。
四是预防和控制安全生产事故、交通事故、火灾事故、防止发生造成严重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的重大的责任事故。
五是广泛宣传法律和治安防范知识。
首页    了解红十字会    党建工作·贯彻落实    创建平安茂名 “两度一率”知识